2011年3月18日星期五

行为学

现在处于相当疲惫的状态...但是不写恐怕睡醒就忘了.......


恩..就有一个很有趣的东西啦.

食物  -> 狗留口水
狗看到食物就会流口水咯~哈哈

铃声 -> 食物 -> 狗流口水
先摇响铃声,然后再把食物 放在狗面前..狗一样还是流口水啦~哈哈
经过数次这样的配对后.......

铃声 -> 狗流口水
只要摇响铃声, 狗会以为铃声伴随着食物, 所以也会留口水

华语叫啥不知道...英文叫classical conditioning.是一个很著名的实验.


另外一个,是利用 奖励 或者 惩罚 来改变人的行为.
华语叫啥还是不知....英文叫 operant conditioning

比如....今天考得好...就买 mhp3 绑定版gold psp 给你~ (啊!我一定x死人尽力去考的)
            今天考得不好.......没收你现在这架psp!!!给你没有得玩 monster Hunter! (x....还是先考好先)

恩...我没什么读书的行为被改变了.....好努力读书考好好哦~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这东西,在第一个学期就学到了,但也就只是学到罢了....
跟实际生活有什么挂钩等是完全就不知道也想不到....

第三个学期的今天
上了敬爱的Mr Tan的课.
引发了我好多好多好多想法.

也终于明白这conditioning的威力.......


恩,有一点要告诉大家,这个教授,很厉害,他不断的找了一堆证据,引用我们上着的理论,
很成功的证明了一点,   我们这一班人都是被动的.
他还问了 :"为什么你们会这么被动呢?"
他自答 :"不知道...可能跟你们的成长背景有关....从你们上幼稚园开始的那一刻你们就不断的被conditioning"

啊......听到这里......我楞了.........
隔壁的Elaine, 还问我:"瑞啊,你累了 专心不到了啊?"
其实我在想这些东西啦......哈哈哈哈哈哈哈

对~真的~
从高一 做年少情筹委 的事情跟家人发生了争执后.
我就再也不去碰这些筹办活动的东西了,能免则免
从那次我得到的价值观是 读书就好了...搞这些活动没有用的
尽管我知道...搞活动是最能够让我开心的事情
但是这个观点, 因为爸妈的反应, 已经深深的洛在我脑里
尽管我知道那不是我认同的 但我还是接受并执行了.

这真的......深深的影响了我.......................

回想起....初二初三,甚至是初一
那个热血沸腾的小伙子
灯光音响啦, 乐团团委啦, 生活营筹委啦, blablablablabla 什么活动都想插一手~

最最最记得...就是有一次.....那时的我初一
踏脚车去到中化外面, 要进中化的时候....看到一个哥哥走路要进中化
我就很自然的踏过去,告诉他:"嘿~我载你"
就这样把他载进了中化~
事后,我才发现.....那个人是那届的学长团团长
初一面试见习学长的时候, 那个感觉就特别好~
所以就特别喜欢帮人~~(遥远的几年前)


就这样一直都很热血
结果就 高一时的年少情  给了我很很很很多负面的感觉
明明就在努力付出做事情, 怎么却得不到人支持,特别是爸妈

后来高二高三时.......更惨........

有一种很够力的性格
就是,发生问题了,我永远是不敢找对方说清楚的那个.
是什么原因我到现在还不知道......还在探索着

恩,但就这性格,把很多事情都搞砸了

所以,也导致之后的我,也就是现在的我
更加的不想接触这种 有关系到 委 的东西.

现在想着........如果高一那年, 爸妈支持我,帮助我
而不是只是一味的只是骂我讲我,也许今天的我就不一样了.

老实说吧~
这里...真的有很很多东西可以搞
只要你有足够的精力

恩...但就始终还是过不了心理那关
觉得自己做什么都不行.
一直不敢踏出那一步
那步在热血时期踩到烂掉的脚步

恩......其实想说的point就是....
我觉得Mr Tan说得有对.

活到现在19岁了, 甚至从幼稚园开始,就是活在一个 conditioning的状况下.
被行为后得到的奖励 或者 惩罚 影响.

恩.........上课时还有想到很多很多........
现在都忘了......shit....................................

----------------------------------------------------------------------------------------------------------------------------------------------------------



恩....其实怎么说呢......
我真的觉得自己是一个非常讨厌解释事情的人.
很麻烦很罗嗦.

忘了在什么时候, 就告诉自己
笑脸迎人永远是待人处事的最好方法
所以都尽可能的保持着最好的心情去面对

但是......我.....承认
我是一个很容易受伤的人

最无奈的事情就是
明明心还蛮伤的
还要笑笑....

他妈的呸

明明就很多人直接dulan也没有事情

明明就还有更多人爽的时候就耍性格一下

马的....

然后.........只有自己还在那边坚持着

笑,多笑,笑是好的,一笑而过

为了不让别人有不好的感觉.

真他妈的干.........

当然多数还是很真的笑啦~~~~~~~~哈哈哈~~

这是终结这三个学期来, 比较明确的领悟吧.

 

最后..........
还是blog最好了
blog不会反驳你
blog不会笑你
blog会静静的听你讲 "完"  要讲的东西
blog很有耐心的听
blog虽然不会应你,但这却是种最好的反应,真正沟通的,还是自己跟自己.

最重要的是,在写的时候,脑袋重新整理了思绪
好过多了

然后....最最最最重要的
谢谢 Mr Tan, 你是我来到这里最好的教授了.

比起什么 Sxvxx 教的东西西北专业,然后解释西北专业,然后你听不懂你的事情.
比起什么  Yxsxx 讲的不懂是什么大便来的, 每天笑笑, 最后就是笑里藏刀

你教的书简单易懂, 例子都很贴身发生的事情,最重要的是, 你的英文是 教授里面最好听的~~~哈哈哈~~~

 

最最最后.....

我觉得我迟早疯掉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9 条评论:

  1. 你读心理学真是读对了=)
    我的老师曾经说过读心理学的人很多只是为了要找出内心的答案~我就在想恩很像你@@
    所以你毕业的时候一定就是你弄明白你自己所有的时候啦>@<~~
    那个Theory我就奇怪那么熟@@原来consumer behavior里有@@只是用们那个奖励的是叫Instrumental conditioning~然后我一直看不懂跟奖励有什么关系~还以为是什么抽奖优惠~原来是它的影响@@哈哈真的是多谢你解释~~哈哈哈=P

    回复删除
  2. 读心理学真好
    如果我读心理学的话,一定会拿读过的东西来弄人
    弄那些我赌懒的人,给他们精神崩溃

    呵呵,consumer behavior 我在marketing 读到了
    instrumental conditioning 我也在 management 读到了
    哈哈

    回复删除
  3. ou~~~yayaya...i learn a bit nw ler^^

    回复删除
  4. 是古典制約和操作制約
    but你套的經歷用來說制約蠻妙的 XD
    還是可以說得通啦

    回复删除
  5. 嘿嘿嘿,年轻是没有分年龄的列
    做么!19岁不可以热血啊!
    我还不是越活越年轻!

    回复删除
  6. 原来每个人都是这种想法。
    这样的话。到底每个人是怎样撑下去的??@@
    原来如此。。一起吧。哈哈。我也是越活越不会老。。哈哈。。

    回复删除
  7. 这篇X好~哈哈哈~
    你的性格也是够爽快!哈哈

    回复删除